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祖先換人做?367萬歲清秀佳人 真面目首度曝光

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教授克拉克,1994年與團隊,在Sterkfontein洞穴發現一具367萬年前的清秀佳人「小腳」。(法新社)

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教授克拉克,1994年與團隊,在Sterkfontein洞穴發現一具367萬年前的清秀佳人「小腳」。(法新社)

2017/12/09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教授克拉克(Ron Clarke),1994年與團隊,在Sterkfontein洞穴發現一具367萬年前的清秀佳人「小腳」(Little Foot),她也是目前考古發現中,最古老、最完整的史前人骨。近日「小腳」在金山大學展出,這是她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

綜合媒體報導,克拉克表示,經鑑定發現,「小腳」應年僅20歲,短臂小手睡在樹上,但不是人猿,較像是人類,生前不幸意外跌落洞穴而死,取名叫「小腳」,是為了紀念雙方的「初次相遇」,即一片「小腳骨」。「小腳」的其餘骨骸,則於1997年在鈣化的岩石洞穴中被發現,爾後耗費20年的時間,挖鑿、清理、重建、鑄造與分析。

克拉克說,「小腳」的發現,不僅是研究人類起源的歷史上,最顯著的一具化石,挖掘過程也十分艱困,考古人員得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下,仔細探究鑲在角礫岩壁上的骨頭,一旦露出骨骼表面,須以雕刻工具謹慎鑿下取出,以防脆弱不堪、價值連城的化石,受到破壞。

報導指出,此一洞穴系統不僅出土「小腳」,在1930年代,就因發現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遺址而聲名大噪,「小腳」也被認為與其密不可分。據悉,「小腳」是挖出的史前人骨裡,最完整的一具,也是最古老的人類化石,比在衣索比亞發現、堪稱人類祖先的「露西」,似乎還早了近50萬年,近日將在金山大學,獻出公開亮相處女秀。

清秀佳人「小腳」近日首度公開亮相。(法新社)

清秀佳人「小腳」近日首度公開亮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