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研究:地球氫原子最遠擴散至24萬公里太空中

日本科學家今(8)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刊登的研究指出,地球上的氫原子可擴散在太空中,且散佈的最遠距離達到24萬公里。(法新社)

日本科學家今(8)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刊登的研究指出,地球上的氫原子可擴散在太空中,且散佈的最遠距離達到24萬公里。(法新社)

2017/12/08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今(8)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刊登的研究指出,地球上來自海洋的氫原子可擴散在太空中,且散佈的最遠距離達到24萬公里,因此推測,如果系外行星與地球擁有相同環境,「周圍也會佈滿氫原子」。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立教、東京等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將攝影機安裝在微型探測器上,並由火箭在2014年12月將其載往太空,並於2015年1月,從距離地表1500公里的太空中對地球進行拍攝,發現蒸發的海水形成的水氣飄散至太空中,受紫外線影響解離後,會釋出氫原子,因此推斷若其他行星與地球擁有相同環境條件,亦可在其周圍觀察到氫原子分佈。

立教大學副教授龜田真吾認為,以氫原子分佈作為依據,「能調查該行星是否存在作為生命之源的海洋」;此外,地球外部的氫原子會繼續在太空中進行擴散作用,最遠可到達距離地表24萬公里處,但濃度極低,從攝影機拍攝到的畫面看出,如同氫原子將地球包覆住,但其分佈狀況「受太陽光的壓力影響呈現扭曲的球狀」,且不受地球磁場影響。

研究團隊表示,這是繼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972年發射阿波羅16號(Apollo 16)以來,人類再度記錄下地球四周的氫原子,當時研究認為氫原子最遠擴散距離僅2.4萬公里,此次的觀察證明氫原子擴散距離是24萬公里,為當時研究所得數據的10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