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嘆北京找不到青年「中國夢」 中生:我也是低端人口

來台讀書多年的中生蔡博藝為了聲援被驅群眾,設計了一套「低端人口」臉書大頭貼特效框,至今已有逾3600人使用。(中央社)

來台讀書多年的中生蔡博藝為了聲援被驅群眾,設計了一套「低端人口」臉書大頭貼特效框,至今已有逾3600人使用。(中央社)

2017/11/29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強拆北京市違建,並鐵腕驅逐外來人口,引發各界輿論撻伐。來台讀書多年的中國學生蔡博藝為了聲援遭趕平民,設計了一套「低端人口」臉書大頭貼特效框,目前已經有超過3600人使用。蔡博藝表示,如果自己到了北京,很可能也會被驅趕,「我也是低端人口」。

據《中央社》報導,蔡博藝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學都市規劃的她清楚明白,一個城市的活力來自來自不同地方的「多樣性族群」,被清理的「低端人口」中,有快遞員、清潔工與剛出社會的年輕白領,是維繫城市運轉最基層且最重要的勞動力,而被驅趕的人之中有人已經在北京生活了十幾年,「就這樣把他們趕出城市,真的太殘忍了,他們能去哪裡?」

蔡博藝說,自己在北京工作的朋友也是被趕的「低端人口」之一,萬幸的是朋友提供落角處才未流落街頭。蔡博藝感嘆,此起事件讓中國年輕人感到生活更加艱辛。「我沒有北京戶籍,如果今天是我去北京的話,也很可能也會住在那樣的地方,那我也會跟他們(被清理的群眾)一樣,我也是低端人口」、「這個社會的包容度更低、階級更加固化」、「你在一個想要找到夢想的大城市都找不到夢想,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蔡博藝認為,城市發展必須得照顧不同的族群,安全固然重要,但不該因噎廢食,「如果有100種方法可以解決問題,清除這些人是最簡單的,但不會是最好的。」

蔡博藝感嘆,政府驅離低端人口讓中國年輕人感到生活更加艱辛。(法新社)

蔡博藝感嘆,政府驅離低端人口讓中國年輕人感到生活更加艱辛。(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