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寒冬中趕人又拆屋 定居30年老婦家變成廢墟

中國北京拆除外來打工者和低收入民眾的住家,數萬人在寒冬中流離失所。(中央社)

中國北京拆除外來打工者和低收入民眾的住家,數萬人在寒冬中流離失所。(中央社)

2017/11/27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大興區公寓於18日發生惡火,釀成19死8傷慘劇。當局隨即以消防安檢的「安全隱患」為理由,驅趕北京內的外地打工族和低收入族群,數萬人在零度的寒冬下流離失所。中國政府甚至強行拆屋,讓這些原本為弱勢者擋風遮雨的家,瞬間變成廢墟。

綜合媒體報導,當局的掃蕩行為,被外界懷疑是在藉機處理北京的「低端人口」,例如西紅門鎮宏康路附近的3、4層樓建築物,從25日開始動工拆除,僅過了兩天就只剩下斷垣殘壁,還有不少保安在現場監督工程。

西紅門鎮離北京市中心僅30分鐘車程,不少建築都是住商混合,商家在一樓做生意,二樓以上則租給房客。中國政府在這些樓房的牆壁上噴漆「三天搬完」、「拆」等冷血字樣,而這些人被迫離開後,有資源回收人員前來收走沙發、冰箱等物品。

拆除工程引起附近鄰居圍觀,有住家透露,這些建築物裡原先住著很多人。還有人表示,這些房子拆除之後,應該會有地產商進駐並藉此賺大錢。

另一處即將被拆除的京林公寓,有個在北京打工將近30年的66歲李姓老婦,面對政府的強拆怒罵髒話,因為她已經把11月和12月的房租都繳了,總共1000人民幣(約新台幣4500元),原本以為退租時能拿回押金700元(約新台幣3170元)和大部分已交的月租,再怎麼算也有上千人民幣,最後卻只拿到了60元(約新台幣270元)。

老太太回憶著她在北京打工的這些年,做過安寧病房看護、洗菜工、老人長照,後來也找時間做做資源回收,就這樣走過數十年。她不願意回到河北家鄉,只想留在北京、死在北京。然而,她賴以居住的地方,將要被中國政府拆成廢墟。

為弱勢者擋風避雨的房屋,如今變成廢墟。(中央社)

為弱勢者擋風避雨的房屋,如今變成廢墟。(中央社)

中國政府在這些樓房的牆壁上噴漆「三天搬完」、「拆」等冷血字樣。(中央社)

中國政府在這些樓房的牆壁上噴漆「三天搬完」、「拆」等冷血字樣。(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