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布葬身地首度亮相! 考古學家挖出東漢下邳古城

宋代庭院遺跡發掘現場,考古學家發現庭院以青磚鋪地,個別鋪磚由鐵釘固定在地面。(圖擷取自微信)

宋代庭院遺跡發掘現場,考古學家發現庭院以青磚鋪地,個別鋪磚由鐵釘固定在地面。(圖擷取自微信)

2017/11/25 0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東漢三國時代「戰神」呂布的葬身之地,最近被考古學家在江蘇省睢寧縣古邳鎮發現了,而且呂布葬身地的地下還有「下邳古城」遺址。

綜合媒體報導,下邳古城考古團隊花費3年時間,確認了明清時期下邳古城的位置,明確了解明清時期古城遺址下疊壓有魏晉、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更下層還有東漢時期的下邳古城遺址。

考古團隊負責人馬永強表示,下邳古城的實際位置在官方原來認定範圍的北側,南北相距約500公尺。隨後的試掘證實了這個判斷,明清時期的下邳古城遺址,為一座長方形城址,南北長約930米、東西寬約630公尺,面積約為60萬平方公尺。明清古城遺址下,是疊壓魏晉、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考古隊分析當地也是西晉時期的下邳國所在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白雲翔指出,考古發掘面積雖小,但對下邳古城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發現了至少具有東漢、西晉、宋金、明清時期的城址堆積4疊層現象,說明下邳古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報導提到,睢寧地處中原東部古黃淮地區,水系眾多,歷史上屬於黃泛區。目前的發掘現場地下水位仍然很高,發掘發現古城城牆外側、城牆之上都有較厚的淤積層,可見下邳古城是被一次災難性洪災所破壞。這與《邳州志》記載的「清康熙7年6月河水大上城陷」相印證。

東漢三國時期,劉備、曹操和呂布在此地明爭暗鬥,呂布就在下邳被曹操縊死,關羽也在此地投降了曹操。呂布有遊牧民族血統,故善弓馬騎射且勇猛善戰,在史書《三國志》記載,「布便弓馬,臂力過人,號為飛將」,在民間更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一說,但呂布為人勢利多變、忘恩負義,有勇無謀且生性貪色,品行不為人喜,人緣極差。

下邳地處沂水與泗水交匯,一度是兵家必爭之地。下邳國自商代就有,為諸侯國;戰國時,古文名篇《鄒忌諷齊王納諫》中的鄒忌,封地就是下邳;漢初,韓信做為最早被封的異姓王,被封楚王,國都也在下邳;到了東漢明帝劉莊置下邳國,封其子為下邳王。

東漢時期下邳古城城牆剖面。(圖擷取自微信)

東漢時期下邳古城城牆剖面。(圖擷取自微信)

東漢時期下邳古城的考古現場。(圖擷取自微信)

東漢時期下邳古城的考古現場。(圖擷取自微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