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暗!澳資方剝削背包客 逾3/4台灣人領不到合法時薪

澳洲約有3/4的亞洲打工旅遊背包客領不到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501元新台幣)。(圖擷取自《BBC》)

澳洲約有3/4的亞洲打工旅遊背包客領不到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501元新台幣)。(圖擷取自《BBC》)

2017/11/21 19:04

〔編譯郭禹彤/綜合報導〕近年來有許多台灣人喜歡至澳洲打工旅遊,且大多認為澳洲打工旅遊薪資高又能練英文,但事實並非如此。其實約有3/4的台灣背包客領不到最低時薪22.13澳元(約501元新台幣)。

根據《BBC》報導,日前雪梨科技大學與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法學教授共同執行調查研究「澳洲工資剝削」相關議題,針對來自107個國家的4300名打工背包客進行調查,顯示澳洲資方剝削猖狂,數據顯示約有3分之1的背包客時薪僅有12澳元(約276元新台幣),遠低於當地休閒人員的法定時薪22.13澳元(約501元新台幣),且從事採摘水果及農場工作的人待遇剝削情況最為嚴重,更指出亞洲人的平均薪資遠低於英語系國家。

該研究刊登於Migrant Worker Justice Initiative網站,其中指出約有3/4(約75-81%)的亞洲(中國81%、台灣79%及越南75%)背包客,時薪領不到17澳元(約387元新台幣)。

據研究指出,澳洲各行各業都有剝削工資的問題,不過在某些產業特別的嚴重。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學教授(Bassina Farbenblum)表示,有將近40%的國際學生與背包客於咖啡館、餐廳及外賣店工作領到的是最低時薪。而讓人最不能接受的是,從事採摘水果或農場相關工作的人,有7分之1的人每小時領5澳元(約115元新台幣);3分之1的人每小時領10澳元(約230元新台幣),這些都是非法剝削勞工。

甚至還有部份業者觸犯強迫勞工行為,其中包含沒收護照、支付工作保證金及領到工資後又還給業者等狀況,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有收過薪資單,多半都是領現。

一名來自台灣的張姓背包客表示,她在一家新威爾斯的肉類加工廠工作,第一個月沒有領到薪水,而後來公司也只給每小時16.86澳元(約388元新台幣)的時薪,比法令規定的最低時薪還少,但當地澳洲的工人薪水也差不多如此。回憶起在澳洲打工的那些日子,張姓背包客表示,「不能請假就算了,也不能拒絕加班,每天就像是機器人一樣,不停的工作。」更指出,大家都相當害怕丟掉工作或是簽證,有些加入工會的人若被檢舉,就會成為經理的目標。

澳洲勞動部長凱許(Michaelia Cash)表示,自從該項調查開始後,政府對於「勞工剝削問題」已經進行了多次的重大改革,而公平工作調查委員也呼籲11%的「打工背包客」不要忽視自己的權利。

來自台灣的張姓背包客控訴澳方工廠血汗。(圖擷取自《BBC》)

來自台灣的張姓背包客控訴澳方工廠血汗。(圖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