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港簽定一地兩檢 港議員:出賣香港形同割地

百名港人上街抗議一地兩檢,認為此議案「比黑箱還黑箱」。(圖取自網路)

百名港人上街抗議一地兩檢,認為此議案「比黑箱還黑箱」。(圖取自網路)

2017/11/18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要為北京至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做準備,香港與中國今(18)日簽定「一地兩檢」通關安排,今後中國執法人員將能在香港限定範圍內執法,此協議引起香港泛民主派激烈反彈,今日「一地兩檢關注組聯」與學生組織共近百人上街抗議,有人稱《基本法》已失去意義並點火焚燒,招集人更批評此協議「比黑箱還黑箱」,有議員則說「出賣香港市民的協議,到時已經割地,還需要立法會立法?」

綜合媒體報導,「一地兩檢」是指在一個國家的兩個邊境管制區域間,選擇其中一方的司法管轄區域的一個地點,共同辦理旅客的清關及查驗手續。而廣深港高速鐵路通車後,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將設立「內地口岸區」。一地兩檢的簽訂,代表中國的海關、邊檢等執法人員可在此區域執法。雖然中港間的這一議案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香港政府就此可進行立法,這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強烈反對。

而香港立法會表決結果為38票贊成、22票反對,雖然議案通過,但泛民主派仍持續抗議,「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批評,香港政府在毫無公眾諮詢的情況下,匆匆作出造成深遠影響、且破壞「一國兩制」的決定,這相當不負責任。

「一地兩檢關注組」今早與學生組織約百名抗議人士,遊行抗議港府「黑箱作業」,遊行期間有人拿出《香港基本法》焚燒,痛批已失去其意義。召集人陳淑莊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未向公眾諮詢情況下簽訂協議,此議案「比黑箱還黑箱」。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林鄭月娥迅速簽署議約,到時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決議通過後,再由香港立法會商討細節已無意義。「出賣香港市民的協議,到時已經割地,還需要立法會立法?」

遊行中有人焚燒《香港基本法》,認為已失去其意義。(圖取自網路)

遊行中有人焚燒《香港基本法》,認為已失去其意義。(圖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