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越峰會今登場 越南專家警告:習近平野心很危險!

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的前所長黎文疆說法,他提醒「我想給全球建言,尤其是美國,必須小心中國!」並強調習近平的野心對世界很危險。(法新社)

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的前所長黎文疆說法,他提醒「我想給全球建言,尤其是美國,必須小心中國!」並強調習近平的野心對世界很危險。(法新社)

2017/11/12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越峰會今天登場,《紐約時報》針對美越、中越關係分析,報導中引述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的前所長黎文疆說法,他提醒「我想給全球建言,尤其是美國,必須小心中國!」並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野心對世界很危險。

《紐時》報導認為,越南和美國曾打過10年仗,和中國關係緊張也已維持數千年,最近越南還在南海和中國對峙,若說越南的地理位置是天命,那越南將註定成為和中國討價還價並在強權中求平衡的專家。

黎文疆指出,習近平上月在19大演講中以「大國」或「強權」稱呼中國的次數高達26次,「習近平的野心對整個世界都很危險。中國用金錢買通許多領袖,但其親密盟友,如北韓、巴基斯坦或柬埔寨,沒一個是過得好的。」

他也強調,和美國來往較為密切的國家,過的卻好得多,「我們不禁想問:這是為什麼?」報導提到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很擔心美國放手不管,因此美國日前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其他11國還選擇由中國領導,讓越南感到不堪一擊。

河內大學教授阮玉英也認為,對越南來說,TPP不只是經濟議題,也是地緣政治和社會議題。她也提到,過去越南和中國一樣是共產主義國家,但越南並不想像中國那樣發展,而是循西方導向的方式。

另外,由於中國不接受去年海牙法庭的仲裁結果,也讓越南相當恐懼。經濟學家黎登營(Le Dang Doanh)也直說,「中國是世上少數在許多方面都不遵循國際法的國家。」知名政治部落客杜文德則認為,面對中國威脅,越南不得不退讓,「我們不能信任中國人,他們是自古以來的敵人,此事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