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川普訪中 台灣是否成交易籌碼獲關注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訪中可能成為「第二個尼克森」,台灣是否被拿來交易,值得關注。(法新社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訪中可能成為「第二個尼克森」,台灣是否被拿來交易,值得關注。(法新社資料照)

2017/11/08 16: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結束訪韓行程,今(8)日下午到達中國,展開為期3天的訪中行程。而美媒分析指出,在這次川習會中,中國期望美國能同意在南海擴大勢力,而川普因受通俄門案衝擊,也急於在外交上有所政績。因此亞洲各國擔心川普可能會與中國輕率達成交易,台灣是否被拿來交易也值得關注。

據《華爾街日報》(WSJ)的專欄作家班安祖(Andrew Browne)撰文指出,近期中國造船廠的最大挖泥船「天鯤號」下水,號稱是「造島神器」,每小時可在海底挖出相當於「三個奧運會標準尺寸游泳池」大小的洞,這也象徵中國在南海的建設進入新階段,這引起亞洲鄰國不安,也等同直接挑戰美國在該地區的領導地位。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川普的期望之一,自然是希望美國同意中國在該地區進行勢力擴張。另一方面,川普正身陷通俄門調查,因此目前渴望在外交上獲得成果。這也讓亞洲各國擔憂,川普可能與中國輕率地交易。在川習會中,北韓將是主要談判問題,其次為經貿問題,美國是否將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以及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拿來交易,值得關注。

文章指出,川普可能成為「第二個尼克森」,前美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當年與中國交好,震撼了台灣與日本,讓美國在亞洲盟友們全措手不及,而這也解釋了為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急著向川普獻殷勤,陪川普打高爾夫,還招待川普最愛的漢堡,這反映出日本長期以來的憂慮,那就是美國為了重新塑造亞太局勢,可能不顧日本的利益而再次與中國達成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