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中國「實名制」監管 Apple Watch獨立通訊功能被暫停

蘋果新款智慧錶Apple Watch 3具備獨立通訊的功能,挑戰了中國官方監管極限,在中國已被電信商暫停使用。(彭博)

蘋果新款智慧錶Apple Watch 3具備獨立通訊的功能,挑戰了中國官方監管極限,在中國已被電信商暫停使用。(彭博)

2017/10/20 17:2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最新智慧錶「Apple Watch 3」在中國上市不到一個月,獨立通訊功能就被電信商中國聯通暫停。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透過「電信實名制」追蹤使用者資訊,Apple Watch 3產品可不需手機和無限網路,獨立執行打電話發訊號的功能,已挑戰和超越了北京監管。

Appl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被中國聯通告知 ,Apple Watch 3的蜂窩網路(honeycomb)新功能已經被暫停」。蘋果中國官網頁面也註明,「蜂窩網路服務將於今年稍後推出」。

中國聯通在公司官網上表示該蜂窩通訊功能為試驗階段,並未透露什麼時候可能恢復該功能。

產業分析師表示,此次Apple Watch獨立通訊功能被叫停的原因,可能源於中國政府對追蹤該設備用戶的安全考量;中國政府一向透過「電信實名制」追蹤使用者資訊,而Apple Watch的新技術突破了北京的監管能力。

分析人士表示,eSIM(內置SIM卡,也稱虛擬SIM卡)系統在中國還不夠成熟,中國官方恐需弄清如何控制eSIM;在方案出來前,大概不會允許Apple Watch的蜂窩網路通話服務廣泛推行。

美國之音報導,Apple Watch 3最大優勢是可以擺脫手機和無線網路,透過預裝在蘋果手錶中eSIM,可獨立執行打電話的功能,不受電信營運商控制。

Apple Watch 3配有蜂窩網路的獨立通訊功能,即使未連接到iPhone手機,用戶也能以它來進行語音通話、發送和接收文字訊息和數據。蘋果此新款智慧錶9月22日在中國上市時,蜂窩通訊服務僅供中國聯通的合格客戶使用。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聯通9月28日就停止為Apple Watch新使用者提供這種獨立通訊服務,在該日期之前註冊的用戶目前尚未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