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止中國 俄國也有「五毛黨」專對外國製造社會混亂

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宮(圖擷取自網路)

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宮(圖擷取自網路)

2017/10/19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網路戰上,大量透過「五毛黨」進軍到各國網路上發言,以製造混亂或引導輿論,據報導,俄羅斯也複製成「五毛工廠」,最近更被發現,在美國大選中,暗中操縱抗議活動,製造混亂。

《美國之音》報導,「五毛工廠」由克里姆林宮控制,正式名稱是「互聯網調查社」,就設在聖彼得堡濱海區的一棟大樓裡,老闆是親普亭財閥普里戈仁普里,普里戈仁普里同時擁有「帝都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媒體,經常批判西方價值。

「五毛工廠」內設有美國部,專門針對美國,工作人數多達數十人,光是從2015年到2017年期間,就花了230萬美元(約7千萬台幣)聘員工打擊美國,最普通五毛黨的工資約為1千美元(約3萬台幣)。

工廠內提供各種假IP、虛擬手機電話芯片等的技術服務,以五毛黨可以在臉書、推特、Instagram的等社交媒體上開設帳戶,也要使用VPN系統,以避開追蹤。

俄羅斯收費媒體採訪一名離職的「五毛工廠」員工,詳述其在美國大選中的擾亂動作。這位員工是在當時的主要工作就「在美國的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一些大報的網頁上發帖評論,主要任務是影響民意,並引導討論方向」。任務是不是讓美國人喜歡俄羅斯,而是讓美國人反美國政府,甚至在美國人最愛的槍枝、同性戀的議題上,都能夠移轉話到宗教上,只要獲讚的數量多,獲得的業績也會高。

這名受訪者指出,他工作的期間,組建了118個賬號和社團,發展40個線下的政治性聚會和抗議活動。

另據報導,俄羅斯還有很多類似機構,但外人很難了解內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