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 香港52歲病患不治

香港因輸血而感染日本腦炎的病患,經院方證實已不治身亡。圖為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三斑家蚊」。(中央社)

香港因輸血而感染日本腦炎的病患,經院方證實已不治身亡。圖為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三斑家蚊」。(中央社)

2017/10/06 1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香港媒體報導,今年7月香港爆出全球首宗因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例。經葛量洪醫院證實,該名52歲的病患於本周日(1)不治。

跟據《香港01》報導,香港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日前表示,文獻上沒有記載經輸血或器官移植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例,相信此個案是全球首宗。

該病患在今年5月10日,接受雙肺移植,並多次接受輸血。香港衛生署指出,他在7月6日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的症狀,8日嚴重神志不清及抽搐,9日抽筋昏迷。經衞生署調查,在病患6月22日接受輸血的血包中,發現了日本腦炎病毒,而捐血者並沒有日本腦炎的症狀。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大部分感染日本腦炎病人,都沒有病徵,大約每100名被蚊叮咬受而感染者中,僅會有1名出現徵狀。而從實務上,並沒有方法大規模的檢驗每一包血。袁國勇強調,過去從來沒有個案是經輸血途徑感染,相信是由於該病患免疫力非常低的緣故。他指出,香港是全球捐血最安全的地方,這次事件與捐血無關,請香港市民能繼續支持捐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