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19大前 香港反共雜誌《爭鳴》突宣布停刊

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反動」刊物的《爭鳴》,於1977年11月創刊。(圖取自推特)

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反動」刊物的《爭鳴》,於1977年11月創刊。(圖取自推特)

2017/10/03 2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共」政論雜誌《爭鳴》,今年創刊40年,但在本月發行的最新一期雜誌中突然宣布停刊,「在走過40個年頭的今天,我們要向大家說一聲:惜別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和《香港01》報導,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反動」刊物的《爭鳴》,於1977年11月創刊,與1978年創刊的《動向》是姊妹刊物。《爭鳴》經常刊登批評中共的評論文章,包括「獨裁者是怎樣煉成的?」、「王岐山一度心跳停頓」等。

創刊40年之際,《爭鳴》在與《動向》的合刊中,刊出一篇告別文章「難說再見」,宣布兩刊正式停刊,內文強調,這兩個刊物提供一個言論自由平台,「呼喚民主、人權、自由;抨擊獨裁和腐朽」,與讀者一起跨越困難和障礙,承載一代人的理想和使命。

有消息指出,《爭鳴》和《動向》停刊,是因為高齡96歲的創辦人溫煇,已在美國離世,家屬不願意繼續虧本經營,因此停刊。但熟悉市場人士表示,政論雜誌營運成本不高,若轉向網路發展,成本更低,不難生存。網友也質疑,停刊是政治還是經濟原因?

香港政論雜誌內容多以中國政情為主,1970、1980年代相當盛行,雖然在香港1997年回歸前一度萎縮,但2003年開放中國人到港澳自由行後,又再度蓬勃發展。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批評中共的政論雜誌先後出事,又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政論雜誌銷售管道萎縮,連帶銷量大跌。

創刊40年之際,《爭鳴》在與《動向》的合刊中,刊出一篇告別文章「難說再見」,宣布兩刊正式停刊。(圖取自推特)

創刊40年之際,《爭鳴》在與《動向》的合刊中,刊出一篇告別文章「難說再見」,宣布兩刊正式停刊。(圖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