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權人士武嶸嶸 10年禁止離境無緣赴港念碩士

中國女權人士武嶸嶸,被處以10年禁止離境令而無法赴港攻讀碩士學位。(法新社)

中國女權人士武嶸嶸,被處以10年禁止離境令而無法赴港攻讀碩士學位。(法新社)

2017/09/15 1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5年3月,發起反性騷擾活動的中國「女權5姐妹」之1的武嶸嶸,原被香港大學錄取、卻因中國政府的10年禁止離境令,而無法赴港攻讀碩士。這起案例打破了此類案件禁止離境的最長時限紀錄,也是中國政府在10月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加強打壓公民社會自由與防範公共集會的最新例證。

據《新頭殼》報導,「女權5姐妹」之1的武嶸嶸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其戶籍所在的山西省出入境主管部門以她「涉及未結案件」為由,拒絕發給她港澳通行證。

「女權5姐妹」武嶸嶸、韋婷婷、鄭楚然、李婷婷和王曼,在2015年三八婦女節前夕,於北京發放「反對公車性騷擾」傳單、並在北京與廣州舉行抗議活動,最後遭北京警方逮捕。這起事件在國際引起強烈反響,「女權5姐妹」稱號也由此而來。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RFA記者表示,「女權5姐妹」2015年3月發起運動時,恰逢中國召開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她們撞到了槍口上」。

5人被捕後,多國政府、名人和人權組織都公開對她們表達支持,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更批評中國政府「逮捕根本是反應過激。」但中國外交部面對外界批評聲浪,表示該案是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涉。

直到去年4月,女權5姐妹的案子才被撤銷。武嶸嶸的前律師透露,被拘留期間她曾遭警方停藥對待,還被迫睡在走廊裡;武嶸嶸本人更曾發文表示「取保候審後受到警方長時間的審問和言語上的侵犯。包括指責我忘恩負義、給社會活動人士臉上抹黑等等。」

被香港大學錄取為法學碩士生的武嶸嶸,今年7月獲得香港入境事務處的簽證。但她戶籍所在的山西省交城縣呂梁市,卻稱該縣公安局有「清楚的事實、確鑿的證據和適當的基礎」拒絕她的出境申請,並「依法禁止於10年內離境」。

這起案例打破了此類案件禁止離境的最長時限紀錄,也被認為是中國政府打壓公民社會的又一起新例證。

「女權5姐妹」武嶸嶸、韋婷婷、鄭楚然、李婷婷和王曼。(路透)

「女權5姐妹」武嶸嶸、韋婷婷、鄭楚然、李婷婷和王曼。(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