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幻片成真? 中國出現「藍肝人」

中國媒體近日報導一起怪事,一名30歲的湖北男子開刀時,被發現肝臟竟然是藍色的。(圖取自湖北日報)

中國媒體近日報導一起怪事,一名30歲的湖北男子開刀時,被發現肝臟竟然是藍色的。(圖取自湖北日報)

2017/09/13 1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媒體近日報導一起怪事,一名30歲的湖北男子開刀時,被發現肝臟竟然是藍色的,眾多醫師研判,「藍肝」並非天生,而是受紋身染料影響。

中國《楚天都市報》報導,湖北省恩施市中心醫院替一名紋身的30歲男子進行膽囊結石手術時,發現他的肝臟呈現異常的藍色,手術醫師將這一情況丟在醫師群組裡求救,引來不少醫師討論。

參與研判的協和醫院胃腸微創外科主任醫師蔡開琳形容,「挺像鋼筆的藍墨水的顏色,還帶有光澤。」他說,當時手術醫師沒有把肝切開來看,但推測肝臟內部應該也是藍色的。

這名男子的肝臟雖然顏色異常,但外表光滑健康、型態和功能都正常,沒有相關病變。有一群醫師在群組看到該案例後表示,也遇過同樣情況,追問後發現,這些患者基本上都有紋身經驗,且紋身的面積還不小。

眾多醫師討論後,最後一致認為,是紋身染料讓原本紅色的肝臟變成藍色的。蔡開琳解釋,紋身染料會被皮膚吸收進入血液中,肝臟中清除血液毒素的細胞,吸收這些有色物質後,導致肝臟變色。

蔡開琳說,「藍肝人」的肝臟目前看來沒問題,但外來化學物質導致肝臟變色,理論上對身體有害無益,建議民眾紋身前三思,「即使是合格染料,也可能存在能使肝臟變色的成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