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維颶風洪災頻傳 火蟻竟罕見「造船渡水」恐釀生態浩劫

與其他穴棲、地棲型生物不同,紅火蟻熱愛洪水,還會建造「船隻」漂於水面,將該族群的勢力範圍拓展到更多土地上。(擷取自推特)

與其他穴棲、地棲型生物不同,紅火蟻熱愛洪水,還會建造「船隻」漂於水面,將該族群的勢力範圍拓展到更多土地上。(擷取自推特)

2017/08/30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移動緩慢的四級颶風哈維挾帶龐大雨量,造成美國德州各地均發生了嚴重水患。災區民眾觀察到,竟有紅火蟻建造了載有女王及幼蟲的「小船」,藉著水力將子民們傳播到更遠的地區,對此,專家憂心表示,這種遷移方式恐造成更嚴重的生態災害。

綜合外媒報導,這場「千年一遇」的嚴重水患釀成的災禍可能遠超出人們預期,在德州各地,已有無數漂浮於洪水上的「火蟻船」被民眾目擊。這些紅火蟻透過複雜的機制,靠著水的表面張力建立起浮於水面的「筏子」,載著負責生產的女王及卵、蛹等階段的幼蟲,隨著水流將牠們的「殖民腳步」踏到更多土地上。

任職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昆蟲學家外歐德(Alex Wild)博士驚訝地表示,在他研究螞蟻的生涯中,從未看過任何類似這樣的東西,「不過,這完全合乎邏輯,牠們(火蟻)實際上很愛洪水」他說,「不過這次火蟻船的規模之大、範圍之廣,仍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布伊(Linda Bui)稍早指出,許多救災人員與撤離的居民身上已被觀察到受叮咬的痕跡,嚴重一點的還引起了皮疹。她說,上述傷口常出現在患者雙腿及腰部等部位,原本研究團隊百思不解其成因,現在才知道是被漂於水面的火蟻叮咬。

布伊隨後針對這些乘船火蟻的毒液進行調查,發現在藉著洪水傳播時,這些紅火蟻會在體內儲備更高劑量的毒液,攻擊性也較強。她因而發出警告說,淹水將使牠們更具侵略性及危險性,呼籲民眾在颶風離去後,重建家園時應謹慎面對這些乘船而來,惡名昭彰的侵略者。

相關影音:

在因哈維颶風肆虐而洪水氾濫的地區,水面上漂滿載有極度好戰火蟻的「土筏」。(擷取自推特)

在因哈維颶風肆虐而洪水氾濫的地區,水面上漂滿載有極度好戰火蟻的「土筏」。(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