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招斃命印度?外媒:水壩是中國的大規模毀滅武器

中國利用水壩控制了中南半島的命脈。(資料圖 法新社)

中國利用水壩控制了中南半島的命脈。(資料圖 法新社)

2017/08/29 16: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各國強烈關注中國的新型武器,卻忽略了「水」才是真正的毀滅性武器?據外媒報導指出,中國為了電力近乎瘋狂的修建水壩,光是在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完全控制了下游東南亞國家的維生命脈,除了造成下游的水文生態改變、乾旱頻傳外,只要一聲令下就能讓水壩洩洪,造成下游國家的極大生命財產損失,堪稱是「大規模毀滅武器」。

中國為何瘋狂修建水壩?控制「亞洲水塔」等同巨大權力

據美媒《國家利益》報導,湄公河、恆河、長江、印度河等重要河川都是自西藏高原發源,由「亞洲水塔」之稱的喜馬拉雅山的雪水而來。而中國為滿足電力需求,已經興建了87000座大壩,超越美國、巴西與加拿大的總和,光是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壩,而且還要再興建21座,完全控制了中南半島的用水,這造成了下游的乾旱加劇。如去年越南就曾請求中國從湄公河上的雲南大壩洩洪,以緩解下游的嚴重水短缺。

我國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揭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不認為中國會刻意造成大洪水,但一定被當作施壓用的外交手段,這足以對下游國家造成巨大壓力。另外,在南海爭議上除了當事國越南外,其他各國在該議題上較親近中國,原因之一可能就是若發生乾旱,必須得請中國「放水」來解決旱災。

堪稱一擊必殺?印度學者:中國可利用水壩輕鬆針對印度

據《印度教徒報(The Hindu)》19日報導,印度外交部抗議中國未遵守協議,在汛期與印度分享「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和「薩特萊傑河(Satluj River)」的水文數據,而印度必須使用這些數據以發出準確的洪水警報。另外,過去印度也痛批中國水霸無預警洩洪,造成東北地區5萬人無家可歸。

新德里大學冰川學家夏爾馬(Milap Sharma)表示,「除了造成環境問題,西藏這些大壩對於印度來說可能是災難性的存在,除了可能在地震時產生重大影響力,(中共)在戰爭時也可能利用水壩來輕鬆針對整個印度」。而越南的氣候改變研究所副所長李英俊表示:「一座大壩放水將對整個系統造成骨牌效應,造成巨大的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