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人第一印象總是差? 荷蘭研究指出原因是...

覺得自己給人第一印象不好,可能是自己無意中說話出了問題。(情境圖)

覺得自己給人第一印象不好,可能是自己無意中說話出了問題。(情境圖)

2017/08/26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個人都希望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但事與願違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近期一份荷蘭的研究指出,給人壞印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無意識中做了什麼,也不是性格等自我控制上的問題,而是心裡雖然想展示自己,卻採取了適得其反的「自我行銷」!

英國心理學會(BPS)的研究文摘中指出了四個巨大的致命傷。第一個就是「抱怨式的炫耀」,這不論在現實生活中或社群網路中都會常常看到,有些人用謙虛的語氣來抱怨自己很忙、很累又沒時間,或是類似「出國玩跑來跑去真的好累喔」的這種話,背後用意反而是在展示自己的重要性,想讓人看到自己充實又充滿魅力的生活方式,這種反差會給人不誠實且虛偽的印象。

第二是「愛比較」,比起老王賣瓜地自誇很厲害,「我比誰還厲害」這種話反而會給別人壞印象。因為這種比較帶有「敵意」,即使聽者知道被比較的對象不是自己,潛意識中仍會有被連帶否定的感受。

另外還有「偽善的批評」,簡單而言就是刮別人鬍子前自己要先照鏡子,因為貿然出口的批評也會讓自己受到審視,如同政客的口水戰總是五十步笑百步般,一旦自己的問題也被揭穿,就得負起相當大的風險。

最後一個則是說客套話時要小心,當想誇別人卻又不想誇過頭,有些人會說出聽起來「帶有酸味的誇獎」,例如對下屬說「以實習生而言你算做得不錯」,說者即使是打算拐彎抹角的誇獎,聽著也會有被侮辱的感覺。事實上說出這種話的人,心裡也有無意識在幫自己跟他人「排階級」的意味。

四種行為乍看荒謬卻常見於生活中,但由於與外表以及性格無關,研究團隊指出,只要改掉這些說話方式就能立刻挽救「壞人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