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文字獄!參與劉曉波紀念詩集 廣州詩人遭拘

詩人浪子在廣州住所。(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提供)

詩人浪子在廣州住所。(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提供)

2017/08/25 19:5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現居中國廣東省的詩人吳明良(浪子)18日遭當地警方以非法經營的理由拘捕,目前仍被囚禁在看守所,浪子近期參與「劉曉波紀念詩集」編纂,友人推測可能因此被捕。發起詩集出版的詩人孟浪受訪時痛批,中國透過以言入罪的行為根本是現代文字獄,呼籲北京政府應立即停止對浪子的政治迫害;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24日也發出聲明,除對此事表達嚴正關切外,也呼籲中國應盡快釋放浪子。

前媒體工作者、本名吳明良的詩人浪子,在7月1日便曾遭相關單位以相同罪名「行政拘留」10天,當地執法人員更在本月8日進入吳明良住家抄查個人詩歌與藝術場刊圖鑑,此次拘留為近期第2次被捕。

由於浪子為「劉曉波紀念詩集」在中國的主要參與者,詩集出版發起人、現居台灣的詩人孟浪受訪時直言,北京當局以非法經營的理由抓捕吳明良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孟浪表示,因詩集預計9月就要出版,在此敏感時刻拘捕浪子,就是「中國因劉曉波事件人權持續惡化的最佳例證」;因擔憂其他參與者遭到清算,孟浪表示,目前已取消詩集出版規劃。

孟浪強調,中國相關單位拘捕浪子的行為是個「錯誤的行動」,不僅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載明,公民有言論出版、文學藝術創作的自由外,以言入罪也是製造現代文字獄,呼籲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應持續關注事件發展,切莫忽視中國人權惡化的情況。

世界最大的國際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盟24日也發出聲明,強調中國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與公安部門,有義務解釋拘留浪子的依據,並說明他違反的法律規定;國際記者聯盟強調,中國憲法規定人民受到法律保護,同時確保人民行使自由的權利,任何壓制這些權利的行為都是嚴重違反中國憲法與世界人權宣言,呼籲有關當局若無實質證據,應無條件立即釋放浪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