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出版社大砍敏感文章 學者指責:為市場妥協

《中國季刊》編輯提姆‧普林格萊所書寫一封電子郵件(見圖)近日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內容中指出,該刊有300多篇文章因涉及敏感話題遭中國要求下架。(圖擷自推特)

《中國季刊》編輯提姆‧普林格萊所書寫一封電子郵件(見圖)近日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內容中指出,該刊有300多篇文章因涉及敏感話題遭中國要求下架。(圖擷自推特)

2017/08/19 1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近日證實,在中國要求下將涉及敏感議題的論文從他們位於中國的網站上移除,引發學者批評,劍橋出版社是因中國是重大市場才妥協接受審查。

《中國季刊》編輯提姆‧普林格萊(Tim Pringle)所書寫一封電子郵件近日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內容中指出,由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主辦的《中國季刊》有300多篇文章在中國廣電總局的要求下被封鎖,這些文章大多涉及天安門、文革等敏感事件,或是涉及新疆、西藏、台灣、香港等敏感地區的話題。負責出版《中國季刊》的劍橋出版社也證實這項消息,並指確實有收到中國一個入口機關的要求刪除個別文章。

《中央社》報導,這項消息傳開後引發外界嘩然,曾於2010年撰寫有關台灣論文的「中國季刊」執委會成員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便指出,對於這次劍橋出版社刪去300篇文章感到很糟糕,他們都反對,因為「任何一家大型出版社決定接受審查都很令人憂心,這會放大北京當局對個別學者的訊息。」

《失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再訪天安門》一書的作者林幕蓮(Louisa Lim)也批評,劍橋出版社的行為「駭人聽聞」,顯然是把利益擺在學術自由之前。部分學者也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異議分子的打壓日益嚴重,「中國季刊」被審查下架,可能只是大規模學術掃蕩的前哨戰。

據「中國季刊」指出,遭下架期刊中,有37篇標題提到台灣,另有27篇標題提到「天安門」,提到「西藏」的更多達57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