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媒:中國共享單車是「白癡經濟」

德國媒體卻指,中國的共享單車前景堪憂,並指這種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路透)

德國媒體卻指,中國的共享單車前景堪憂,並指這種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路透)

2017/07/31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享單車進軍日本、歐洲多國,但德國媒體卻指,中國的共享單車前景堪憂,並指這種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

多家外媒指出,德國媒體《經濟週刊》29日以「白癡經濟:中國的共享泡沫」為題,評論中國快速發展的共享單車摩拜單車(Mobike)。德媒認為,摩拜單車代表中國創投資金的趨勢,而中國的投資者對共享經濟業務模式非常著迷。

文章稱,中國官方媒體興奮地將這些新型租借服務稱為「中國的創新」、「21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但是「大多數公司儘管發展快速,卻不賺錢。」

德媒指出,共享的繁榮最終可能破滅,北京大學教授湯森(Jeffrey Towson)表示,摩拜單車的商業模式無異於「白癡經濟」:每輛單車價值250歐元(約8800新台幣),必須每天使用5次才能在1年內達到損益平衡,但客戶平均每4天才借一次車,1小時價格才12歐分(約4元新台幣),價格太便宜。

中國《環球時報》指出,德國科隆大學經濟學者羅多夫表示,摩拜等中國的共享單車企業現在賠錢是眾所皆知,他說,這個行業仍在整合中,低價戰略應該是為了佔領市場,而搶奪消費者則為是為強奪數據,用戶的數據是無價的;共享單車在歐洲市場前景無量,因為每小時租賃價格約1歐元,雖然低於歐洲自行車的租價,但遠遠高於中國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