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友稱劉霞已回北京 家屬卻指未見人

劉曉波友稱劉霞(中)已回北京,家屬卻指未見人。(法新社)

劉曉波友稱劉霞(中)已回北京,家屬卻指未見人。(法新社)

2017/07/30 17: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後,中共政府拒絕透露他妻子劉霞的下落,引發全球關注,對此劉曉波生前友人、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劉霞其實已經返回北京,但隨後家屬又透過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劉霞與弟弟劉暉仍尚未返家。

據《蘋果日報》報導,劉曉波逝世後,中共政府一直拒絕透露其妻劉霞的下落,楊建利對此表示,他於香港時間30日凌晨收到一名朋友的消息,指出劉霞似乎剛回北京,但因劉霞有很多朋友在北京,回去恐怕政府對她的限制會更多,也不會有自由,楊建利說,他與團隊會去了解劉霞最近在外面的情況如何、回到北京是怎樣,並了解她的心願是怎樣,一切都要按她意願進行。

楊建利表示,劉霞本身患有心臟問題及嚴重憂鬱症,但她並非罪犯,在任何法令下都享有人身自由,且不該以「保外就醫」4個字來形容營救她的行動,他也表示,因「劉霞代表劉曉波」已成為一個形象,且現在對中共而言仍算敏感,估計這過程定要花上不少時間。

劉曉波於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該年獎金價值100萬瑞典克朗,相當於約123萬美元(約3700多萬台幣),楊建利指出,劉曉波一直沒有領取獎金,且當局更有機制規定已逝世的得主不能領獎金,強調「劉曉波是該獎史上第一個在得主過世時,不能自由表達意願的案例,現在希望這筆錢能用到劉霞身上」,他們目前正與挪威當地委員會爭取破例、發放款項。

家屬18日時曾表示,劉霞由其弟弟陪同「被旅遊」到雲南,而總部設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至香港時間30日1點仍表示僅收到劉霞透過中間人報平安,仍「未見人」,與友人楊建利傳達的消息並未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