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議會選舉大敗負責 蓮舫宣佈辭日民進黨黨魁

日本民進黨黨代表蓮舫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以為雙重國籍、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敗、黨內重量級議員相繼辭職而負責。(彭博)

日本民進黨黨代表蓮舫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以為雙重國籍、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敗、黨內重量級議員相繼辭職而負責。(彭博)

2017/07/27 16:0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7日報導〕曾經被誤會說出「台灣不是國家」的日本民進黨黨代表蓮舫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以為雙重國籍、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敗、黨內重量級議員相繼辭職的問題負責,她解釋,「這是讓新執行部率領新民進黨的最佳選擇」。

蓮舫曾經在月初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敗選後,強調表明「不會辭黨魁」,同時也在本月中調整黨高層人事,今天突然宣佈辭職,被認為是黨內的「逼宮」,她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指出,此為她「做為黨代表的決斷」,希望「把黨內的遠心力變成向心力」,她認為東京都的敗選是主要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在有關自民黨內閣支持率下滑,民進黨的支持率為何沒有上升的問題,她表示,「這是我的原因」。

去年九月,獲選為日本民進黨黨代表(黨魁)的蓮舫,之前曾要被揭發擁有台灣和日本的雙重國籍,而一直無法圓滿對外解釋,隨後在今年七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也出現議席大幅後退的慘敗,政黨支持率無法衝破個位數,加上之前黨內重量級議員的相繼退黨,最近雙重國籍的問題也再度成為批評的重點,因此表明辭職。

蓮舫為台灣父親和日本母親之間的女兒,現年五十歲,曾留學北京,曾在影劇界活躍,並主持過電視節目,二○○四年夏天首次以高票當選參議員,以後兩次連任,目前為當選第三次,在民主黨內閣時代出任行政改革相,以大刪政府預算而聞名,但也招致日本國內政界的強烈批判,去年九月民進黨黨代表選舉時擊敗前外相原田誠司而登上黨魁寶座,在雙重國籍的問題的說明上前後矛盾,還被誤會說出「台灣不是國家」,而招致台灣的強烈反彈。

同時也因黨勢始終處於極度低迷的狀況,黨內大咖紛紛退黨,出現「跳船潮」,在七月的東京都選舉大敗後,黨幹事長、前首相野田佳彥也表明辭職,黨內對蓮舫的領導力產生重大懷疑,強大的壓力要求她辭職,黨內同時也有不少人建議解散民進黨重新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