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和牛為何夯? 一次看懂

日本和牛即將解禁,不少老饕引頸企盼能在台灣吃到純種日本和牛。(法新社)

日本和牛即將解禁,不少老饕引頸企盼能在台灣吃到純種日本和牛。(法新社)

2017/07/17 21:45

〔中央社〕日本和牛即將解禁,不少老饕引頸企盼能在台灣吃到純種日本和牛。但為什麼日本和牛這麼受歡迎,成為日本政府主推的農產品,透過本文一次看懂。

●什麼是日本和牛?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分類,日本和牛分為黑毛和種、褐馬和種、日本短角種及無角和種等四大類,其中黑毛和種占全日本飼養牛的9成以上。

在日本國內出生與飼養的牛當中,經過長期品種改良後的黑毛和牛等,就稱為「和牛」,以跟其他牛肉區別。

●只有日本有和牛嗎?

不是。日本和牛也有挑戰者,就是1990年代從日本引進到美國的「和牛」,後來又再引進到澳洲,但在國外被稱為「WAGYU」。日本和牛的英文為「WAGYU JAPANESE BEEF」。

美國大約有5萬頭和牛,澳洲則有25萬頭。中國與智利也引進和牛。

●日本和牛跟其他國家和牛不同之處?

日本放送協會(NHK)曾報導,為品種改良進行的家畜及其精子的國際交易是很正常的,沒有辦法限制。但日本人認為自己的純種「和牛」,跟外國改良品種的「WAGYU」並不完全相同。

專家說,日本把黑毛和牛的純種牛稱為和牛,美國是把和牛跟其他肉牛雜交,只要有一點點和牛血統就稱為「WAGYU」;澳洲的情況是有一半以上血統來自和牛就稱為「WAGYU」。

專家表示,去問實際吃過這幾種牛肉的人就知道,很明顯跟日本和牛的口感不同。

●哪個國家最愛吃日本和牛?

日本和牛出口最大宗的地區是香港,2016年出口額達40億日圓,占日本和牛整體出口的29%。

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是新加坡。

●日本和牛很受歡迎嗎?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日本國產牛肉出口連年增加。2016年1到10月的出口額,較2015年同期成長18%,突破100億日圓,2016年全年可能突破2015年110億日圓的紀錄,創下120億日圓新高。

結果根據日本官方統計,2016年日本和牛出口額達135億日圓,較2015年成長23%,連續6年創新高。出口量增加18%到1908噸。

日媒推測,一方面是日本和牛的全球知名度愈來愈高,另一方面可能是日圓貶值,國外買氣提升。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亞洲市場需求被開發,讓和牛逐漸成為日本農產品輸出的主要項目。

生產「飛驒牛」的岐阜縣山武商店說,跟日本國內相比,香港及新加坡購買和牛的成長率更高。

●日本政府對和牛的態度是什麼?

日本政府長年推廣日本和牛出口,與禁止和牛進口國家不斷協商盼開放,並製訂「統一和牛標誌」,與他國的和牛區隔。日本政府也訂下目標,預估2020年,希望和牛出口額達250億日圓。

日本和牛主要外銷到香港、新加坡及美國。現在也成為帶動日本農產品外銷的主力角色,除了加工食品和酒之外,和牛已超越蘋果成為出口第一大農產品。

●日本和牛售價高嗎?

由於日本堅持純種和牛,且針對高消費族群,零售價格也相對驚人。

根據日本出口協會調查,以最常拿來當成牛排的沙朗(後腰脊肉),日本和牛在英國每100公克要價7500日圓,澳洲產的只要4700日圓。

在法國,日本和牛每100公克要價3200日圓,但智利產的為2200日圓,美國產的只要850日圓。可看出日本和牛不論在哪裡,價格都是最高的。

東京一家超市,顧客正在挑選和牛。(彭博)

東京一家超市,顧客正在挑選和牛。(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