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遺孀失聯 人權團體:救出劉霞有急迫性

自劉曉波病逝後,劉霞已和友人失去聯繫,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救出劉霞有急迫性。(法新社)

自劉曉波病逝後,劉霞已和友人失去聯繫,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救出劉霞有急迫性。(法新社)

2017/07/17 0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肝癌病逝,但沒有跡象顯示,自2010年被中國軟禁的劉曉波遺孀劉霞,可能會被當局釋放,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劉霞會失聯「很奇怪」,人權觀察組織更表示,救出劉霞有急迫性。

《法新社》報導,劉曉波離世後,中國當局公布劉霞在喪禮上哀淒的影像、與親屬在船上把劉曉波骨灰灑進大海的畫面。中國異議人士胡佳說,「我們非常擔憂,我們看見當局的葬禮照片,她看來虛弱且痛苦,看起來像是全世界最悲傷的人。」

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不涉政治的劉霞就被中國當局軟禁,過去7年,她只有探望父母、去遼寧省探監,才能離開她在北京的公寓,她的父親在去年離世,母親在今年初逝世。但自劉曉波病逝後,劉霞已和友人失去聯繫,美國、歐盟也已呼籲習近平政府釋放劉霞,讓她出國。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56歲的劉霞飽受憂鬱症所苦,還有心臟病,會失聯很奇怪,「為何她突然拒絕與朋友聯絡,此時她身處巨大憂傷正需要其他人的安慰。」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門負責人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直指,「沒有比救出劉霞更優先的事了,當局轉播他們正在虐待她,更凸顯急迫性。」

週六,瀋陽市政府發言人指出,劉霞目前是自由之身,家屬希望處理後事期間,不受外界干擾。週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對劉霞能否出境「不要做任何預判」。

中國政府公布劉霞與親屬在船上把劉曉波骨灰灑進大海的畫面。(法新社)

中國政府公布劉霞與親屬在船上把劉曉波骨灰灑進大海的畫面。(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