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病逝 國際社會同悲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十三日晚因肝癌病逝。(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十三日晚因肝癌病逝。(美聯社)

2017/07/14 02:0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十三日晚因肝癌病逝,美國等主要國家、國際組織和香港泛民派團體同表不捨與悲痛,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除表示哀悼外,亦呼籲中國釋放遭軟禁的劉霞,讓她依其意願離開中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讚揚劉曉波為「爭取公民權利與表達自由的英勇鬥士」。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聲明中說,即使遭長期拘禁,卅年來劉曉波從未停止勇敢捍衛基本人權和言論自由,人權係法國外交的一項優先要務,因此該議題是我們與中國對話的一環。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十三日呼籲北京釋放所有良心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對劉曉波去世「深感哀痛」,「中國與全世界的人權運動均喪失一位堅持原則的鬥士」,劉是「他熱切提倡的民主、非暴力理想之真正化身」,同時呼籲中國當局保證劉霞的遷徙自由,能讓她出國。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中國政府的傲慢、殘忍和冷酷無情駭人聽聞,但劉曉波為尊重民主、自由的中國未來而奮鬥之心將長存。「國際特赦組織」祕書長謝蒂(Salil Shetty)也說,今天,我們為失去一位人權巨人哀悼。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sen)聞訊後表示,劉未在癌末前及早轉送至能讓他接受妥善治療的醫療機構,中國政府應為劉英年早逝負最大責任。

香港泛民派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亦對此噩耗表示悲憤,強烈譴責中共不尊重劉盼出國治病的意願,至死不讓他自由及發聲,支聯會並於十三日晚十一點起,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舉行追悼劉曉波的活動,在劉的死訊傳出一小時後,已有約百人前往默哀。另一泛民派政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擔憂中國政府今後是否會加強監控劉曉波遺孀劉霞,並呼籲北京盡快還她自由。

二○一五年起旅居德國至今的中國異議人士艾未未十三日表示,劉曉波不是罪犯,這是中國人權鬥士一個很難熬的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