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族衝突引爆大罷工 印度大吉嶺紅茶恐缺貨

第一次的廓爾喀抗議源於 1980 年代,那時共有超過 1200 人因抗議而死亡。(資料照,圖片來源:法新社)

第一次的廓爾喀抗議源於 1980 年代,那時共有超過 1200 人因抗議而死亡。(資料照,圖片來源:法新社)

2017/07/09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稱為「茶中香檳」之大吉嶺茶,因印度大吉嶺爆發種族衝突引發大罷工,目前當地茶園、旅館及商業活動都陷入停擺,茶葉更是產製不出,市場上已出現缺貨,大型茶葉公司正大喊吃不消。

《BBC》報導,少數族裔尼泊爾人「廓爾喀族」(英:Gurkha),與多數人口孟加拉族起衝突,廓爾喀民族要求獨立且採取激烈手段發起罷工,眾多人也因此傷亡。

5月底到7月中,是大吉嶺紅茶的第二採收期,這個時刻罷工對茶葉市場有了很大的影響。

印度東部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嶺(Darjeeling)茶區,是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區域,其獨特的採收時間,給了「第二採」大吉嶺茶葉其特殊的琥珀色與麝香味,這是昆蟲對大吉嶺茶樹入侵所造成的。而茶葉的濃郁香味,深受鑑賞家和消費者的追捧,最貴的「第二採」大吉嶺可達一公斤 1850 美元 (相當於每台斤 3.4 萬台幣)。大吉嶺每年產茶大約1萬噸,光是採茶的婦女就有4萬5千人。

目前當地包括商鋪、旅館、銀行ATM等大多數商業活動都已陷入停擺,茶園也被迫關閉,總計目前有87座茶園的採茶與製茶作業全面停擺。正值夏摘茶的採製時節,分秒必爭,如果茶葉生產持續中斷,未來恐怕將有大型茶葉品牌必須暫停供應大吉嶺茶。

製茶公司 Goodricke 的總監 A.N. Singh 提道,今年公司會損失 4000 萬美元。

第一次的廓爾喀抗議源於 1980 年代,那時共有超過 1200 人因抗議而死亡。

財經媒體《CNBC》報導,當地茶葉零售商TEABOX創辦人杜加勒(Kaushal Dugar)指出:「夏摘茶採的通常是嫩葉,為了取得嫩葉必須不間斷地採摘。但現在大吉嶺所有茶園都處於關閉狀態,根本沒有人採茶,那些茶葉將變得過度成熟,品質也會跟著惡化。」他補充:「其他較大品牌可能遭遇困難,那些業者未以大吉嶺為根據地,通常經由拍賣會大批採購,若無法確定茶葉品質優劣,他們可能會完全放棄採買。」

大吉嶺茶是印度唯一以地理標誌為名的產品,這意味企業所販售的茶產品若非出自該區,就不能掛上「大吉嶺」這幾個字,如同法國的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一般。

2017年6月9日在大吉嶺員工開始罷工。

大吉嶺爆發種族衝突(資料照,圖片來源:法新社)

大吉嶺爆發種族衝突(資料照,圖片來源:法新社)

2017年6月9日在大吉嶺員工開始罷工。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7年6月9日在大吉嶺員工開始罷工。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