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前救人!未來人造衛星或能預測走山、土石流

科學家計畫將人造衛星應用於觀測土石流。(示意圖 圖取自NASA)

科學家計畫將人造衛星應用於觀測土石流。(示意圖 圖取自NASA)

2017/07/08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雨量集中、地表植被被破壞的地區容易發生土石流,常造成山區或山腳下的居民的生命財產損失,而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究,也許可以藉由人造衛星來捕捉地形變動,並以此來預知土石流、走山的發生!

據《新頭殼》報導,英國新堡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同濟大學,還有多位中國空間研究院生組成一個研究團隊,持續追蹤四川茂縣所發生的大規模走山,並利用歐洲太空總署(ESA)所發射的衛星「Sentinel-1」來記錄地形變動以及圖像捕捉。

研究團隊發現,利用人造衛星來觀測,除了可以研究地形變動的範圍,還能預先找出沒有紀錄的變動區塊。另外,由於許多大規模的地形變動會在半年前出現徵兆,若能將人造衛星應用在觀測地形,也許可以預知災難的發生。

新堡大學的教授Zhenhong Li表示,傳統技術很難發現土石流與走山,但利用衛星雷達數據就能有效界定出地形變動的範圍。未來或許可以藉由建立衛星監控系統來追蹤地形的變動,若這項技術成真,就能及時對當地居民發出警告,拯救無數的寶貴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