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回歸20年 紐時:從模範城市變警世故事

香港回歸中國20年,被批評從模範城市變成「警世故事」。圖為港警巡邏。(彭博)

香港回歸中國20年,被批評從模範城市變成「警世故事」。圖為港警巡邏。(彭博)

2017/07/02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回歸中國20年,興衰變化受到各界重視,曾經是舉世稱羨的高效率、低犯罪的繁榮城市,如今,在外媒眼中,生活壓迫沈重、貪腐增多、犯罪率上升、政治僵局未解、民眾街頭抗爭,已經大大改變香港這個城市的內涵,變成一個「警世故事」。

香港曾是舉知名的「東方之珠」,在世界經濟角色上佔據一個重要置,港人的精準、高效率及優秀,都受到世人吹捧而自豪,但20年過去,《紐約時報》的一篇觀察專欄,將它形容成「警世故事」,描述著香港的變化。

在文章中指出,在香港治理模式,出現北京號令與當地人訴求不同的爭吵,從經濟、教育制度等,都充滿對立與惡化,導致政治鬥爭加劇,甚至可能連累到香港的衰落;包括計劃多年的中國高鐵香港站至今沒有完工,房價及租金飛漲,港府不知如何以對,港生對中生的競爭充滿劣勢,卻無解。

香港97年回歸後,約100萬人從中國移居香港,推高房價,令香港成為世界上居住成本最高的地方之一,最近一個停車位都賣到了66.4萬美元(約2125萬台幣),回歸前每隔幾年就建造一批巨大的規劃社區,提供大量的公共住房,但是,20年來,再也沒有了。

學校推英語、普通話及粵語;導致港生進入跨國公司變難,港府試圖將「愛國」內容引入課程,以取悅北京政府,卻激怒香港的學生和家長。

有些中國年輕人想透過香港把資金移出中國,而香港不少年輕人卻想移民走人,台灣就是重要的選擇。

而現在,香港人更擔心,如果習近平對香港的未來是以澳門為標竿,「我們就完了」,因為,澳門不只是以北京為馬首是瞻,更慘的是,「存在長期腐敗和有組織犯罪,對工會和其他獨立組織缺乏容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