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皇何時開始「征服世界」?專家:新石器時代開始

任性又愛搞破壞的貓,事實上從新石器時期就開始奴役人類了。(資料圖 法新社)

任性又愛搞破壞的貓,事實上從新石器時期就開始奴役人類了。(資料圖 法新社)

2017/06/21 15: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權威科學期刊於19日出現一篇新論文,一直以來大眾認為古埃及是第一個訓養貓的文明,事實上在比古埃及還古老的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已經變開始馴養貓咪了。

美國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態學及演化》的論文指出,這次的研究根據DNA分析證實,現今所有「統御」人類的家貓的祖先,都可以歸類到「非洲野貓」(學名:Felis silvestris lybica)。認為非洲野貓在距今約6000年前,從目前土耳其周圍的安那托利亞地區開始向歐洲、亞洲擴散,論文的作者表示:「非洲野貓從新石器時代就開始征服世界了。」

論文指出,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人類結束為了狩獵採集而四處流浪的生活,開始種植作物並搭建村落定居,農獲吸引了老鼠聚集,也引來貓到了人類的村落。「不論是倉庫、村莊與船上,貓在古代社會是驅逐齧齒類動物的重要防禦手段,避免帶來疾病與經濟損失。」

而埃及正逢生產力提升,許多人類開始自願擔任貓咪的「鏟屎官」,養貓風潮造成了貓咪的二次馴化,人擇造成地域觀念較弱的貓愈來愈多;而養貓風潮也迅速席捲歐亞,貓開始逐漸成為家畜。然而有科學家表示,貓並未完全的馴化。所以人類會叫做「貓奴」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