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後 彭博:恐引發仿效骨牌效應

巴拿馬今天與中國建交,外媒認為此次斷交有可能引發仿效效應。(法新社)

巴拿馬今天與中國建交,外媒認為此次斷交有可能引發仿效效應。(法新社)

2017/06/13 15: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拿馬今天宣布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台灣邦交國僅剩20國,《彭博》(Bloomberg)針對台巴斷交分析,認為台灣失去巴拿馬,可能衍生更多國家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的仿效的骨牌效應。

《彭博》報導,中國打壓蔡政府取得進展,台巴斷交後,可能造成像是教廷或巴拉圭等友邦仿效。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亞太關係學者莊嘉穎(Ja Ian Chong)分析,台巴斷交具有象徵意義,因為雙方外交關係已經很久,可能會衍生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的骨牌效應。

報導指出,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1個省,長期批評蔡政府拒絕承認「一中」,自從去年民進黨上任後,北京當局就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去年12月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台灣斷交,改和中國建交。

文中提到,巴拿馬與我國關係在2009年就已搖搖欲墜,不過當時中國因為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立場,拒絕了巴拿馬的建交提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