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澤民為何死訊頻傳?王丹:與習近平有關

昔日硬朗的江澤民,健康狀況受到外界討論。(法新社)

昔日硬朗的江澤民,健康狀況受到外界討論。(法新社)

2017/05/10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江澤民驚傳中風,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死訊於中國的社群媒體喧囂塵上,江澤民每隔一段期間就得「又死一次」,甚至有媒體因為誤報而被中國官方懲處。而江澤民所在的上海華山醫院被大批媒體包圍關注,「華山醫院」還因此變成敏感詞而被查禁。究竟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現象?王丹認為這與習近平有關。

根據王丹在《蘋果日報》專欄指出,江澤民雖然愛作秀但處事圓滑,對比現今強勢作為的習近平,使得江澤民在退休之後民眾好感度回升。而這份對江澤民的褒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反映出的其實是對現任領導人的不滿。再者是習近平與「江派」鬥爭傳聞,雖然毫無根據,但謠言之所以會喧囂塵上,反映出來的其實是人心思變。

若習近平與江派鬥爭為實,代表江派的江澤民去世將會對江派造成嚴重打擊,使得共產黨中央權力分配重新洗牌,背後心裡就是希望中共高層鬥爭加劇,而鬥爭加劇就有可能使習近平的權力基礎動搖。江澤民的死訊對有些人也許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如此的「看熱鬧」心態仍可以做為中國政治與民心的「晴雨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