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新聞自由跌到13年來新低 台灣排亞太第6

「自由之家」公布2017新聞自由度報告,並指全球新聞自由程度在去年下降到13年來新低,部分打壓媒體的國家元首更被放上封面。(圖擷自自由之家網站)

「自由之家」公布2017新聞自由度報告,並指全球新聞自由程度在去年下降到13年來新低,部分打壓媒體的國家元首更被放上封面。(圖擷自自由之家網站)

2017/04/29 0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28日公布2017新聞自由度報告,該篇報告指全球新聞自由程度在去年下降到13年來新低,不過台灣在全球排名第39,亞太地區第6,較去年的全球第44名進步。

綜合媒體報導,自由之家的這份報告以「新聞自由的黑暗地平線」(Press Freedom's Dark Horizon)為題,報告中指全球只有13%的人口享有新聞自由,45%的人生活在媒體環境不自由的國家和地區,另外42%的人口也只享有部分新聞自由。報告中也指出,專制國家對獨立媒體加大打擊力度、一些民主國家出現對媒體的攻擊,以及俄羅斯和中國影響延伸到境外,都是全球新聞自由下降的主要原因。自由之家認為,全球新聞自由跌到13年來的最低水準。

這份報告更用卡通肖像將美國總統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俄羅斯總統普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還有其他打壓媒體的國家元首放在封面上,凸顯這些政治人物對全球新聞自由的威脅。

相較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得分較前一年進步,並被列入新聞自由國家,美國雖然也被列在新聞自由國家,但得分較前一年退步,被列在「部分自由」的香港也在去年出現顯著下滑,並指下滑是因中國對當地越來越多的干涉,以及香港的抗議示威出現多起記者被攻擊的事件。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南韓分別排在第48位、66位,北韓則是被排在倒數第二,被認為是全球新聞最不自由的10個國家之一。

至於中國的得分則是與前一年持平,在199個國家中排在第186位,仍被列在新聞不自由的國家。據自由之家指出,中國在過去一年在內容審查上出現了更多新花樣,加強了對網路平台發布新聞的限制,並封鎖了更多外國網站及應用程序,「習近平政府似乎決心關閉網上批評,任何獨立的聲音,不論是媒體的還是只是網路上的個人,都被禁聲。」報告中更提到,去年中國至少有111名記者、博主、藏人、維吾爾人和法輪功學員被判入獄,其中大多數人都是因為在網路上和社交媒體上閱讀或分享信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