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成隱形殺手? 自殺成中國青壯年死因之冠

中國衛生部公開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自殺是15歲至35歲青壯年的死因首位,專家指自殺原因除了與心理疾病和突發壓力造成之外,也會與天氣、季節有關。(美聯社)

中國衛生部公開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自殺是15歲至35歲青壯年的死因首位,專家指自殺原因除了與心理疾病和突發壓力造成之外,也會與天氣、季節有關。(美聯社)

2017/04/24 19: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生部公開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自殺是15歲至35歲年齡階段青壯年的死因首位,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應用心理學系副教授、心理學博士吳明霞指出,自殺原因除了與心理疾病和突發壓力造成之外,也會與天氣、季節有關,每年的5月和11月是自殺高峰期。

據中媒報導,2017年中國大學生自殺事件頻傳,但這並非是今年才開始有的現象,在全球,自殺是導致15至19歲青少年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在中國則是「青壯年」死因之冠。

吳明霞教授指出,自殺原因有很多種,心理疾病到達顛峰、突如其來的壓力、天災人禍變故等等都是可能誘發自殺念頭的原因,此外,自殺也可能與天氣、季節有關,在工作當中發現5月及11月的心理諮詢人數會暴增,其中部分前來尋求幫助的人都曾有自殺經歷,同時分析,自殺一般有3個階段,分為動機或意念形成階段、矛盾衝突階段和行為選擇階段,若是到了下定決心自殺時,個人狀態都會變得很好反而很難發現。

重慶工商大學社會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袁琳則表示,中國的大專院校雖然一直在呼籲心理健康教育,但是力度始終不太夠,應將生命教育列為必修課程,才能提升學生身心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