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後美軍轟敘利亞 學者:習近平前秀肌肉

川普下令向敘利亞發射飛彈。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出,川普對內展現正義與強硬的態度,對外則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前「秀肌肉」。(法新社)

川普下令向敘利亞發射飛彈。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出,川普對內展現正義與強硬的態度,對外則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前「秀肌肉」。(法新社)

2017/04/07 16: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譴責敘利亞化武事件,在「川習會」首日(美國時間6日)晚宴後,向敘利亞發射飛彈。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出,川普此舉一石多鳥,對內展現正義與強硬的態度,對外則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前「秀肌肉」,間接向中國施壓北韓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認為,川普此舉是「敲山震虎」,意在告訴北韓和中國,川普政府在全球安全問題上「不會採取被動態度」。

川普近日強力譴責敘利亞化武事件;川普也於美國時間6日晚間,首次會晤習近平並共進晚餐,但晚宴結束後不久,美軍位於東地中海的2艘驅逐艦,即發射59枚戰斧飛彈轟炸敘利亞軍用機場,外界形容川普是「左手和習近平握手、右手發射飛彈」。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川普一面對習近平「告白」,一面狂轟敘利亞,可謂「敲山震虎」。江啟臣指川普是要告訴北韓和中國,美國在全球安全問題上「不會採取被動」,也呼應川普之前公開叫陣「北韓問題我自己來」的態度。

江啟臣分析,化學武器攻擊一向是美國紅線,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13年時,痛斥敘利亞使用化武「跨越紅線」,但並沒有發動進一步攻擊,不慍不火的處理讓中階外交官不滿。後來更曾有51名中級外交官向歐巴馬陳情,要求對敘利亞加強軍事制裁。江啟臣說,這次川普以果決與強硬的態度譴責敘利亞,展現出他與歐巴馬的區別,並且以此間接震懾北韓與中國。

范世平今天下午則在個人臉書上分析指出,川習互動不意外地「相敬如賓」,反而凸顯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處的熱絡。而對敘利亞開火一事,范世平則表示,中共一向反對使用武力制裁敘利亞,同時敘利亞的靠山是俄羅斯,川普在「川習會」時對敘利亞動武,是「一石多鳥」。范世平認為,川普一面對內展現正義與強硬,挽救低民調,也藉觸碰俄國利益,自清他與俄羅斯的曖昧關係;另一面,川普在習近平面前「秀肌肉」,意在向習施壓北韓問題,因為川普既然敢對敘利亞動武,之後就可能對北韓動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