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首位女特首 林鄭月娥親中聲望低

林鄭月娥(右)獲得北京當局的支持,獲得777張選票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民間聲望高的曾俊華(左)以365票落選。(美聯社)

林鄭月娥(右)獲得北京當局的支持,獲得777張選票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民間聲望高的曾俊華(左)以365票落選。(美聯社)

2017/03/26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5屆香港特首選舉結果出爐,中國當局偏好的候選人林鄭月娥如預期以高達777票獲選為首任香港女特首,也是香港開埠以來首位女性領導人,由於她在香港民間的支持度不高,未來5年任期將面臨考驗。

民間支持度不高 未來5年面臨考驗

綜合媒體報導,林鄭月娥出生於香港,擔任過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發展局局長,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林鄭月娥在無諮詢公眾情況下,在去年底突然宣布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跳過香港立法會審批,就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引起社會各界爭議,質疑政府施政無公眾諮詢,嚴重破壞管理局一貫程序和諮詢的做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唯一」支持候選人

林鄭月娥曾多次宣稱不會參選香港特首,但在現任特首梁振英宣布不尋求連任後,今年1月她表態將參選特首,並稱希望能延續梁振英的「施政理念」以防出現憲制危機,即獲得北京當局的支持,傳出林鄭月娥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唯一」支持的特首候選人,在提名階段就獲得580位建制派選委支持,離當選門檻601僅一步之遙,最後在1163張有效票中獲得777張選票,高於上屆梁振英的689票。

尚在計票《新華社》發快訊稱林勝出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中午12點38分尚在計票期間就已發出快訊,指林鄭月娥在選舉中勝出。

在香港人民支持度方面,曾俊華則以56%支持度大幅領先林鄭月娥的29%,曾俊華最後以365票落選,許多香港網友不滿選舉結果,在臉書上關於林鄭月娥當選的新聞紛紛被按「怒」,林鄭月娥在選舉期間曾說過:「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令我無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就會辭職。」

在計票會場上也出現建制派與民主派互嗆情形,更有選舉委員在投票時寫道:「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還有人用選舉戳印,在選票上印出一個「屌」字,都遭判為廢票;林鄭月娥雖如預期當選,但沒有民意基礎的她,未來5年的特首任期將面臨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