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年的台日同性伴侶 恐因強制遣返拆散

日媒報導,由於日本不承認同性伴侶,將被強制遣返的台灣籍男子提出訴訟。(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日媒報導,由於日本不承認同性伴侶,將被強制遣返的台灣籍男子提出訴訟。(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2017/03/21 2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一起好幾年了,他是我的家人,我們想在日本靜靜度過我們的晚年。」1名台灣人與他的日本籍同性伴侶,在日本生活了23年多,但因為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而今面臨隨時可能遭到強制遣返的處境。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1992年該男留學日本,之後則持短期簽證入境,在日本時該男認識了日本籍的伴侶,並從1994年開始同居。隔年該男發現自己感染愛滋病病毒(HIV),他的伴侶支持他接受治療。而當他的伴侶因陷入憂鬱而無法工作時,他也一肩扛起家計,這樣互相扶持成為了彼此的精神支柱。

不過該男的簽證在1994年就到期了,在台灣的雙親也因為無法理解同性戀,雙方漸漸疏遠。2013年時,該男聯繫上了人權律師,他們就非法移民與非法居留的問題上磋商,並尋求獲得「在留特別許可」的機會。這個「特別許可」是在超過居留期限而變成非法居留時,能夠繼續居留日本的特別制度。該制度所考量的基準之一是「曾是日本國民並具有日本國籍之事實」。

沒想到,他去年前往入管局申請時,卻反而讓他非法居留的事實曝光,而遭到逮捕,特別許可也因此沒能通過。東京入管局在去年11月發出驅逐令,兩人隨時可能被一紙分離,雖然目前仍不清楚為何特別許可申請未過,由於法務省有關在留資格的規章中包含「與日本人結婚」,該男主張「我們是同性伴侶,這樣類似夫婦關係的情況沒有被納入考量」。該男認為,這有違日本憲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宗旨,日前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若是異性伴侶屬於事實婚姻,取消驅逐出境處分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該男23年來與伴侶生活在一起,而日籍伴侶也已步入中年,他們把希望寄託在訴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