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學者透露:季辛吉推動美中簽署第四公報

美國亞太助卿羅素今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最重要的是川普與習近平日前的電話談話,川普重申支持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路透)

美國亞太助卿羅素今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最重要的是川普與習近平日前的電話談話,川普重申支持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路透)

2017/03/08 13:3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7日報導〕美國亞太助卿羅素今天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最重要的是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的電話談話,川普重申支持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

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那通親切的電話,應被視為美國對台灣人民的熱情與支持,美國繼續協助台灣發展經濟利益、安全與民主的決心,並非暗示美國脫離了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國務卿提勒森將於15日至19日訪問日本、韓國與北京。據了解,國務院亞太首席助卿董雲裳將陪同前往,提勒森訪問北京時會進一步敲定習近平訪美的細節,目前習近平訪美時間應在4月5日至6日,由於中國希望依照歐巴馬首任在加州安娜柏格莊園與習近平會談的模式,且禮遇不能輸給日本首相安倍,因此習近平可能到川普位於佛州棕櫚灘的高爾夫球俱樂部與川普會面,不造訪華府。

關切台灣安全的華府學者透露,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希望穩定川普上任後的美中關係,正在推動美中簽署第四公報,台灣涉美事務的外交人員也聽到類似訊息,但目前尚未得到美方官員證實。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雖有許多友台人士,但季辛吉對川普仍有影響力,台灣不應掉以輕心。

羅素今天在國務院與亞洲記者座談時表示,中國官員在與美國資深官員會談時提出台灣議題很正常,但歷任美國政府都在會議中重申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他注意到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接受美國有線電視訪問時說,質疑一個中國政策不符合台灣的利益,穩定的政策對兩岸和美國都有利。

羅素表示,川普與習近平見面時應會有雙邊及多邊會談,川、習兩人的電話是一個好的開始,楊潔箎與提勒森等雙方高層官員的互訪顯示彼此都有意願盡快設立好的溝通管道,這對合作與解決問題是不可或缺的。他相信建立直接溝通管道的價值,因此促成安納柏格莊園會談。

他說,提勒森訪問北京時會見到習近平,可能再次確認訪問邀請,但提勒森不是去安排行程的,而是討論美中未來4年的關係,談具體議題。

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今天在簡報會上說,提勒森亞洲之行會討論北韓問題,重申美國會擴大並深化美國在亞太的經濟與安全利益。川普政府希望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但也決心要確保中國遵守國際法和公平貿易、區域議題與人權。提勒森此行除了與習近平會談,也預定與李克強、王毅及楊潔箎等中國官員會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