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實驗操作失誤 世界唯一一塊「金屬氫」消失了...

人類史上首塊「金屬氫」在1月被製造出來,引發學術界轟動,沒想到最近在操作失誤中,這塊「金屬氫」樣本消失了。(路透)

人類史上首塊「金屬氫」在1月被製造出來,引發學術界轟動,沒想到最近在操作失誤中,這塊「金屬氫」樣本消失了。(路透)

2017/02/25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1月,人類史上首塊「金屬氫」被製造出來,引發學術界轟動,沒想到最近在一次操作失誤中,這唯一一塊「金屬氫」樣本消失了。

綜合外媒報導,1935年有物理學家提出只要用足夠的壓力擠壓,氫就會表現出金屬的特性,科學家們認為,「金屬氫」的導電性可以成為新一代的超導體,可以對現代電子產品產生革命性影響,包含醫學,能源和運輸等領域,比如說製造出運行速度更快的超級電腦或是性能更優異的火箭燃料,在實驗室製造出「金屬氫」成為很多研究團隊的夢想,被譽為「高壓物理領域的聖杯」。

今年1月26日,哈佛團隊宣布製造出人類史上首塊「金屬氫」,他們稱將氫氣暴露在比地球中心還高的壓力下,用鑽石鉗對氫氣進行壓縮,成功獲得了一小塊「金屬氫」,造成學術界的轟動;不料在本月22日,哈佛團隊的首席研究員席維拉(Isaac Silvera)表示,在嘗試用雷射測量壓力時,聽到了微弱的「咔嗒聲」,鑽石鉗其中一邊已碎裂,席維拉稱「金屬氫」可能就這樣從壓力中釋放,變回氣體消失在空氣中。

由於短短不到1個月「金屬氫」從被製造出來到消失,有科學家質疑,「金屬氫」可能根本就沒有被製造出來;席維拉宣稱,透過顯微鏡觀察,該樣本閃閃發亮,並以金屬氫應有的方式反射光線,毫無疑問是「金屬氫」。

目前還沒有關於哈佛團隊何時會再次嘗試製造金屬氫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