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定義助冥王星重返行星? 月球或成最大贏家

曾拍下冥王星清晰景象的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團隊,準備在3月的天文會議上提出一項新的行星定義,來助冥王星重返行星地位。(NASA)

曾拍下冥王星清晰景象的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團隊,準備在3月的天文會議上提出一項新的行星定義,來助冥王星重返行星地位。(NASA)

2017/02/22 1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2006年冥王星從行星被降格為矮行星後,學界要求恢復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呼聲不斷,最近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提出一個新的行星定義,根據這項定義,不但冥王星能重返行星行列,包含月球等太陽系內100多顆衛星也具行星資格。

綜合外媒報導,2006年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為行星下了定義,太陽系內的天體要成為行星的資格是:「軌道是環繞著太陽」、「球形或接近球體的形狀」、「能清除軌道附近的天體」,由於冥王星不符合第三個準則,而被降格為「矮行星」;不過曾拍下冥王星清晰景象的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團隊,準備在3月的天文會議上提出一項新的行星定義。

新視野號團隊總指揮斯特恩(Alan Stern)表示,民眾對行星一詞往往先入為主,對其他非行星不感興趣,為符合更嚴謹的科學定義和增進公眾認識,他們認為,行星的定義應該由它們的物理特性而不是與太陽的軌道關係來定義,該團隊所提出的行星新定義是:行星是一個從未經過核聚變的次恒星品質體,有著足夠的自我引力,近似於球體形狀,無論其軌道參數如何。

不過若根據這項新定義,不但冥王星可以重返行星行列,包含月球等太陽系內100多顆衛星也具行星資格,如此一來在太陽系中的行星將從現在的8顆暴增到110個多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尚未對此提案作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