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民主兩樣情 林榮基離台機上悄然淚下...

甫結束的2017台北國際書展期間,「銅鑼灣事件」主角、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應邀訪台。(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甫結束的2017台北國際書展期間,「銅鑼灣事件」主角、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應邀訪台。(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7/02/17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日前受邀來台,分享獨立書店經營與言論出版自由。他在回港後投書媒體,對訪台之旅與台、港兩地的民主現況表達感想。

林榮基投書港媒《端傳媒》,內容中提到,原先他沒有打算造訪台灣,但想到可以藉此機會,向香港讀者介紹台灣獨立書店,便在中國詩人貝嶺的協助下申請來台。

林榮基說,他能意識到台灣對他的重視,「或者更確切地說,有點擔心像黃之鋒他們被有大陸背景的團體騷擾,甚至如羅冠聰被傷害,這我是完全理解的」。

林榮基還就台灣可能無法讓他入境,與朋友起了爭議。他的朋友認為,如果台灣不允許他入境,那也得解釋理由。但林榮基舉例,一位主人不讓陌生人進門,哪怕是朋友,同樣有權拒絕,為何要解釋?更何況「台灣旁邊住了一戶惡鄰居,常被覬覦霸占,更糟糕的是,那鄰居就是強盜,靠暴力強搶為生」。

林榮基也對台灣的警政單位表達感激,認為他們安排許多警力維安,讓他毫無掛慮,他也對「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表示謝意,強調此次與陳隆昊的深入接觸,改變了他對台灣人的印象,認為「只有在自由民主社會生活的人,才能擁有這種人文氣質,對比生活在大陸專政下的大多數,就不必多說了。」

林榮基最後寫到,當他搭機準備離開台北時,心裡有些百感交集。他說,不知是因為想到土生土長的香港,連原本應有的民主選舉權被剝奪,甚至連言論自由可能都要失去而難過;還是了解到台灣為了爭取民主自由,付出慘痛代價,終於成功而高興,令他悄然淚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