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眼2040 外媒:日本將比下中國成亞洲大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國旗。(路透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國旗。(路透資料照)

2017/02/09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媒最近一篇文章稱,2040年時亞洲的超級大國是日本,而不是中國。日本將成為東亞地區的主導力量,在未來幾年中國將面對共產黨統治和經濟問題的挑戰。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上文章稱,中國和日本分別是世界第2和第3大經濟國家。從中國來看,東部沿海區域佔中國所有經濟活動一半以上,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的經濟財富卻不到20%,但西部佔中國全部土地的一半多。這意味著貧窮是中國最大的弱點,區域經濟差異在中國相當嚴重,中國經濟雖然在過去30年中快速成長,但是在目前正明顯減緩,而且有3.6億人的生活仍處在赤貧。

中國的廣大的人口和土地是把雙面刃。中國具有別國沒有的人口動員能力,可大規模部署龐大的軍隊,而且有幅員遼闊的土地可以緩衝敵人的威脅。但這也意味著中國需要投入更多的金費挹注軍事裝備保護其邊界,而且許多非漢族地區想要自主權。中國是一個強大的陸基國家,但它從來都不是一個全球性的海上強國。一直以來易受到內部革命,有時更被外部侵略。

日本的財富集中,主要分為九州、四國、本州、北海道4大區域,其中以本州規模最大,大東京地區佔全國GDP總量近三分之一。日本人口1.27億比起中國人口13億會更加容易財富均分,日本僅有東京明顯著高於國家平均值。

日本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進口食品和原料的依賴,依照卡路里計算,2015年日本糧食自給率僅有39%。而日本能源供給自2012年起,日本依賴外國來源的能源供應中接近91%。

有人會認為日本最大問題是人口老齡化,但是中國和其他歐洲國家都面臨這項問題。目前日本是全世界人工智慧投資研究最多的國家,未來將以機器人技術來維持生產力。最後一項比較,日本是島國,沒有陸上的敵人,而且與美國緊密的軍事同盟。未來中國仍是世界上非常強大的國家,但卻要面臨經濟和政治問題的挑戰。雖然目前日本乍看遜色於中國,但是在未來優勢會逐漸增加,領導東亞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