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北韓與貿易問題 提勒森瞄準中國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表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處理北韓問題上也僅是空洞承諾。(路透)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表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處理北韓問題上也僅是空洞承諾。(路透)

2017/01/12 00:28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昨天表示,中國在南海造島建礁是非法行為,處理北韓問題上也僅是空洞承諾,貿易上也不按承諾行事,美國在推動外交時,必須要求相關國家負起責任。

提勒森(Rex Tillerson)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作為美國近代史上首位沒有公職經驗、來自企業界的國務卿提名人,有旁聽民眾在他談話時表達抗議,不滿他的公司過去擴張業務造成家園環境遭破壞,反對他成為國務卿。

而他和俄羅斯總統普廷親密的個人關係,會如何影響未來在國務卿任上的美國外交政策,不少民主黨參議員一開始發言時就多所質疑。

根據他事先準備的書面證詞,他對中國有不少著墨,在未提到美國的「一中政策」下,他指出中國在南海、北韓及貿易問題上,美國和中國打交道,必須依「所見事實為憑」,不能只是「懷抱希望」。

關於南海,他直言中國的造島行為是非法的,不尊重國際規則;北韓問題上,中國則未發揮應有的影響力,「我們不能接受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的空洞承諾」。

對於貿易,他則指責中國盜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在網路及數位領域採取侵略性的擴張作為,中國發展經濟與貿易的做法,沒有遵照對全球協定的承諾,這些種種,都顯示中國的作法已經和美國的利益相衝突。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提名聽證不同,提勒森一開始未有宣誓儀式,一般來說,美國內閣提名人在聽證會開始前會發誓「句句實言」。

雖然民主黨籍參議員對他磨刀霍霍,不過,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在內,在聽證開始介紹提勒森時都說,提勒森有和世界各國領袖溝通打交道的良好能力,雖然和俄國關係良好,但相信他能「公私分明」、「知道捍衛美國國家利益為優先」,是國務卿的好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