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上月冰裂加速 恐崩離出史上最大冰山

南極冰棚「Larsen C」的裂谷上月急速增長。(擷取自《BBC》)

南極冰棚「Larsen C」的裂谷上月急速增長。(擷取自《BBC》)

2017/01/07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追蹤多年的南極「Larsen C」冰棚,上面一道裂谷在上個月急速增長,研究人員表示,如果照這個速度下去,未來數月內恐怕將有一座約1/6個台灣大的冰山從「Larsen C」上脫離入海,如果成真,將會是史上前十大面積的崩離現象之一,甚至直接挑戰最大崩落面積。

綜合外媒報導,「Larsen C」是南極北部最主要的冰棚,其厚度達350公尺,漂浮在西南極洲邊緣的海洋上。研究人員指出,他們追蹤「Larsen C」上這道裂谷多年,相較於1995年「Larsen A」冰棚倒塌與2002年「Larsen B」驟然崩離,這次「Larsen C」裂痕的急速增長更讓他們感到震撼。

報導指出,「Larsen C」去年12月斷裂的速度極快,在短短幾個星期內便增長了18公里,擴大到97公里長、100公尺寬。研究人員表示,即將崩離的冰山與「Larsen C」的相連部分目前僅剩20公里長,恐怕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崩離並分解出面積約5000至6000平方公里的超巨大冰山。

「Larsen C」目前飄浮於西南極洲邊緣的海上,阻止著冰川融冰進入海中,科學家更將其形容是冰川守門員。據了解,如果「Larsen C」進一步崩解,恐導致在南極大陸上的冰川失去阻礙,加速其融冰進程並流入海中,進而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據估計,如果「Larsen C」目前阻擋的冰全數進入大海,全球海域的海平面將上升10公分。

相關影音

這條裂縫現長97公里,寬達100公尺。(擷取自《BBC》)

這條裂縫現長97公里,寬達100公尺。(擷取自《BBC》)

從2014年開始,「Larsen C」上裂縫的增長速度年年加快,上個月更長達18公里。(擷取自《BBC》)

從2014年開始,「Larsen C」上裂縫的增長速度年年加快,上個月更長達18公里。(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