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生寫詩諷霾登美權威雜誌 網驚「要被自殺了」

中國多省份霧霾現象嚴重,空氣品質嚴重不良。(路透)

中國多省份霧霾現象嚴重,空氣品質嚴重不良。(路透)

2017/01/03 1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名胸腔外科醫師趙曉剛,以《我喜歡呼吸醇馥幽香的霧霾》為主軸,寫了一首詩譏諷在中國嚴重霾害下人民產生的肺部病變,日前獲刊於美國權威胸腔外科雜誌,引發國際輿論熱議。

任職於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胸腔外科副主任的趙曉剛醫師,日前寫了這首名為《I Long to be King》(中媒譯為《我要當老大》)的詩歌,內容詳述了霧霾受害者產生「肺部磨玻璃影(GGO)」的歷程,並正式發表於美國胸腔科醫師學會(ACCP)創辦的世界胸腔科領域頂級期刊《CHEST》雜誌。

據悉,肺部磨玻璃影(Ground-Glass Opacity,GGO)是指高分辨率CT圖像上表現為密度輕度增加的雲霧狀磨砂玻璃樣影,但其內的支氣管血管束仍可顯現,常見於各種發炎症狀、水腫、纖維化及腫瘤等病變,此現象為早期肺部病變的表徵。

新聞經轉貼至PTT後引發網友熱議,鄉民們稱讚這名醫師勇於說出實話,不過也擔心他會因此「被消失」,紛紛留言說「這醫生要被自殺了」、「諷刺霧霾、又說要當老大,掰掰」、「這是洩漏國家最高機密啊」、「沒事兒,沒事兒,我們人多地廣,醫生很多的」、「這位醫生也將消失在霧霾之中...」。

《我要當老大》-趙曉剛

我喜歡呼吸醇馥幽香的霧霾

肺部磨砂玻璃影是我的大名

朦朧的身影批著神祕與詭異

--

你笑稱幼時的我不典型增生

你憎稱青年的我為原位腺癌

你咆哮壯年的我為浸潤腺癌

--

我也是從弱小逐漸變得強大

我也是從隱忍逐漸走向狂放

--

我喜歡呼吸醇馥幽香的霧霾

散發著甘甜徐徐融入我身心

我更喜歡抽菸喝酒熬夜的你

創造著愜意的家園令我成長

--

繼續成長的我有機會成為老大

突破層層壁壘、跨越千山萬水

每一根血管都有我的手下子民

每一處臟器都有我的旌旗招展

--節錄自肺部磨玻璃影的自白詩

中國醫師趙曉剛發表的《I Long to be King》諷刺詩原文。(擷取自《Chest》雜誌)

中國醫師趙曉剛發表的《I Long to be King》諷刺詩原文。(擷取自《Chest》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