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顆太陽系外行星 下的「雨」是紅、藍寶石

科學家首次紀錄到太陽系外的行星出現「天氣系統」,這顆行星「HAT-P-7b」的雲由礦物組成,下的「雨」是紅寶石和藍寶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Meteo Web)

科學家首次紀錄到太陽系外的行星出現「天氣系統」,這顆行星「HAT-P-7b」的雲由礦物組成,下的「雨」是紅寶石和藍寶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Meteo Web)

2016/12/13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首次紀錄到太陽系外的行星出現「天氣系統」(weather system),有趣的是,這顆行星「HAT-P-7b」的雲由礦物組成,下的「雨」是紅寶石和藍寶石。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由阿姆斯壯(David Armstrong)帶領的天體物理學小組在12日宣布,透過NASA克卜勒望遠鏡過去4年的觀察數據,發現太陽系外的氣態巨行星「HAT-P-7b」出現天氣系統。該研究刊登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

阿姆斯壯表示,他們推測「HAT-P-7b」的雲在較為寒冷、陰暗的一側形成,在炎熱的一側迅速蒸發,觀察結果也顯示環繞星球的強風將雲從陰暗處送到炎熱地區,風速劇烈變化導致巨大的雲層形成,又消失。該研究小組透過觀察紀錄,認為該行星的雲是由剛玉等礦物組成,如果該地帶溫度夠低,可形成紅寶石及藍寶石的「雨」。

這種雲及風的關係顯示,就算在極端條件下,複雜的天氣系統仍可存在,對通過分析遙遠星球大氣中的可能痕跡來尋找生命十分重要。

行星「HAT-P-7b」於2008年被發現,大小比地球大16倍,比木星大40%,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000度,並不適合人類居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