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研發出新型光碟 一張容量可抵400片藍光

日本研發出新型光碟,不但寫入速度是藍光光碟的3.5倍,一片光碟容量更可達10TB。(情境圖)

日本研發出新型光碟,不但寫入速度是藍光光碟的3.5倍,一片光碟容量更可達10TB。(情境圖)

2016/12/07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產綜研)與大金工業日前宣布,共同開發出新型光碟,大幅提高光碟的儲存容量與速度,估計這種新型光碟的容量可達10TB(10240GB),未來可望將其商用化,並應用於長期資料保存領域。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產綜研與大金工業合作開發出新型光碟,雖然光碟本身可以藉由活用增加記錄層的方式,來擴大儲存容量,不過,由於光碟多層化就會使得光碟記錄材料發生感光度不足的問題,必須反復利用雷射光進行照射,這就限制了光碟的記錄或讀取速度。

針對這一點,日本的研究人員,採用了多級光子吸收技術,提高了對記錄介質的感光度,縮短了雷射光照射的時間,讓光碟的讀取速度可以從原來的100奈秒的照射,縮短至8奈秒,相當於達到了100Mbps的寫入速度,是目前藍光光碟的3.5倍。

另外,目前新開發的技術已經可達到DVD等級的記錄密度。但只要將記錄密度提高到藍光光碟水準,便可利用100μm厚的記錄層來達到50層,總計1.25TB容量的記錄,而從這新型光碟的透過特性來看,預估可達到800μm厚記錄層的水準,有望達到400層紀錄層,總計10TB容量的超多層光碟,1張相當於現在400片藍光光碟。

產綜研已經開始向其他企業發起邀請,共同為這種高容量光碟的商用化進行投資,以及開發對應的周邊,包含光碟機開發等,如能達商業化,光碟還可省去HDD及磁帶等原稿儲存媒體所需之空調及數據轉移處理,可望將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4成,達到節能省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