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宗教影響大腦 效用有如毒品

美國研究發現,宗教體驗對於大腦的影響,就有如服用毒品一樣。(路透)

美國研究發現,宗教體驗對於大腦的影響,就有如服用毒品一樣。(路透)

2016/11/30 17:11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德國思想家馬克思(Karl Marx)曾說過:「宗教是人民的鴉片」,最近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證實了這項說法。研究發現,宗教體驗對於大腦的影響,就有如服用毒品一樣。

猶他大學針對19名虔誠的摩門教徒進行研究,共有12男7女。他們都是年輕信徒,都曾進行了一至二年的傳教活動。

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在受測者從事宗教相關活動時,對他們的大腦進行掃描。期間,當受測者有宗教體驗之時,必須按下一個按鈕。

研究發現,在經歷宗教體驗時,受測者大腦的部份區塊有特別反應,其中包括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

伏隔核是大腦獎勵機制的中心,可以控制上癮,分泌多巴胺,這個區塊在聆聽音樂、感覺到愛和服用娛樂性毒品時也會所反應。

主導研究的學者安德森(Jeffrey Anderson)指出,全球數十億人依據心靈或宗教體驗,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這些對人類社會行為有著重大影響。

不過,安德森也表示,這份研究僅針對摩門教徒,仍需更多的研究證實,其他宗教教徒也會有此反應,例如天主教和伊斯蘭教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