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政權被推翻 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表決通過《網路安全法》,人權團體抱怨此法將延展對社會的控制。(美聯社)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表決通過《網路安全法》,人權團體抱怨此法將延展對社會的控制。(美聯社)

2016/11/07 17:46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7)以154票贊成、1票棄權表決通過中共《網路安全法》。該法制定攻擊訊息基礎設施的相關規定、增加懲治網絡違法犯罪的懲治措施,並且對基礎建設進行「安檢」,預定明年6月1日起施行。

根據法律規定,境外的個人或組織攻擊、侵入、干擾、破壞等危害中國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活動,造成嚴重後果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中國國務院公安部門和相關部門可採取「凍結財產」。至於網路詐騙的懲治,個人和組織不得利用網路實施詐騙、傳授犯罪方法、製作或者銷售違禁物品和管制物品。

該法也要求網路營運商為公安機關以及國家安全機關提供技術支持、依法維護國家安全;該法也要求對「關鍵」的基礎建設使用的設備進行「安檢」,基礎設施囊括訊息服務、能源、交通運輸、金融、以及其他重要部門。

《美聯社》指出,中國領導人提倡網路在商業和教育上的用途,並阻擋有關動搖政權和言詞淫穢的內容。根據美聯社,中國當局認為此法可預防犯罪和恐怖主義,也禁止以「推翻社會主義政權」為目標的活動。

人權團體抱怨,媒體被黨控制,網路也鮮少提供個人向大眾表達意見的平臺,此法將延展國家對社會的控制。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潘嘉偉也表示,此法「近乎無視隱私與自由表達的權利」,並「加強當局的壓制手段」。

中國的美國商會主席齊默曼(James Zimmerman)表示,該法要求進行國家安全審核以及資料分享,「此舉讓中國的創新力開倒車,無益改善網路安全」,而且「可能暴露個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