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核廢料處理 中國學者:比印度還落後

由於核廢料具有強烈輻射性,目前國際上有兩種辦法:一種是永久禁錮封存,另一種是再處理。圖為核三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由於核廢料具有強烈輻射性,目前國際上有兩種辦法:一種是永久禁錮封存,另一種是再處理。圖為核三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6/10/16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15日)中國多名核化及放射化學專家齊聚一堂開會,會中討論到核燃料後處理的問題時,一名中國科學家坦承,在核廢料的處理上,比印度還要落後,將會影響中國核能發電未來的發展。

根據中國《科技日報》報導,15日多名核化學與放射化學界院士相聚在北京應物會議中心,一名院士表示,多年來,中國對於核廢料處理缺乏系統研究,沒有規劃,這樣下去勢必影響核電站的可持續發展,他坦承:「在核燃料後處理上我們是一個後進的國家,這不得不承認」。

據報導,中國首個商業核電廠在1991年開始運作,至今每年產生的核廢料超過1000噸,中國目前累計核廢料總量約1萬噸;由於核廢料具有強烈輻射性,如果處置不當將引發難以估計的災難,目前國際上有兩種辦法:一種是永久禁錮封存,另一種是再處理。

但是封存對於存放空間壓力很大,美國曾耗資1000億美元在尤卡山(Yucca)挖了一個數百公尺深的地下儲藏基地,但是到2015年,儲量已經達到75%;另一種再處理的方式,是將反應過的鈾燃料將仍可使用的鈾與鈽元素取出,重新再製成新燃料(Mixed oxide fuel, MOX燃料)回收再利用,透過處理,最終高階核廢料可以只有原體積的10%,大大減輕存放空間壓力。

不過學者指出,中國核廢料再處理十分落後,2004年,曾有中國學者撰寫了一個報告,其中講到中國的核廢料處理比印度還落後,「印度早在十幾年前就建成了3個百噸級的處理廠,而中國僅有甘肅一個50噸級的處理廠,遠遠無法滿足商業核電站的乏燃料處理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